第8章
长期投资的心理建设


看完了前面几章,我们已经知道了如何通过指数基金定投实现长期资产增值。方法并不难,核心就是每次都在指数基金处于低估值的时候才定投,在正常估值的时候持有,在高估的时候卖出,如此循环往复。
定投指数基金的策略非常简单,出现的时间也并不短,几十年前格雷厄姆就提出了类似的策略,而且这些策略在全世界主要股市基本都有效,哪怕是历史较短的A股。但为什么如此简单又有效的策略,并没有风靡全世界呢?为何我们接触的投资,仍然是以概念炒作、暴涨暴跌为主呢?
原因很简单,心理因素。格雷厄姆的策略虽然简单,但是对人的心理素质要求较高。很多时候需要我们摒弃内心的心理干扰,像一个机器人一样去一丝不苟地执行计划,面对恐慌和贪婪也岿然不动。这一点很少有人能做到,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将计划一一列出,落实在纸面上,这样才能保证自己不会被主观情绪干扰。
在执行定投计划的过程中,我感觉自己非常幸运,既遇到了暴涨,也遇到了罕见的融资盘崩盘导致的暴跌,甚至单日指数基金涨停和跌停也经历了好几次。这对我的心理也是非常大的考验。本章介绍的,就是我在执行定投计划过程中的一些心理感悟和体验,希望对读者有所帮助。
下金蛋的鹅
有一本不错的儿童财商启蒙书,叫《小狗钱钱》。里面有一个故事说得挺好,这个故事的名字叫作“不要杀死你的鹅”。
从前有一个年轻的农夫,他每天的愿望就是从鹅笼里捡一个鹅蛋当早饭。结果有一天,他竟然在笼子里发现了一个金蛋。一开始他不相信这是真的,他把这个金蛋拿给金匠看,金匠跟他说,这个蛋是纯金铸成的。于是农夫卖了这个蛋,然后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庆祝会。
第二天,农夫一大早赶到鹅笼看,发现那里果真又出现了一个金蛋,这样的情况延续了好几天。
可是这个农夫是一个贪婪的人,他对自己的鹅非常不满意,因为鹅没法向他解释是怎么下出金蛋的,否则也许他自己就可以制造金蛋了。他还气呼呼地想,这个懒惰的鹅每天至少应该下两个金蛋,现在这样的速度太慢了。
最后他的怒火越来越大,最后怒不可遏地把鹅揪出了笼子,劈成了两半。从那以后,他再也得不到金蛋了。
故事很简单。
但其实我们投资就是这样:能够产生现金流的才是资产,拥有了资产,它就是我们的“鹅”,可以源源不断地给我们产生现金流。像股票、债券、基金、房地产、自有公司等,这些都是各种各样的“鹅”。只要这只“鹅”可以产生不错的现金流,它就是在下“金蛋”。
1.寻找自己的鹅
只要拥有了足够多的“鹅”,即使我们不再工作,也可以源源不断地获取现金流,这就是实现财务自由的很好的方式。
“鹅”有很多种,低估值高分红的指数基金是鹅,有利息的银行理财也是鹅,可以往外出租的房子也是鹅。不同人熟悉的“鹅”也不一样,我们需要寻找自己熟悉的鹅,这样才能照顾好它,这就是“能力圈”。
2.看好自己的鹅,不要轻易放手
看完故事,我们都觉得农夫很愚蠢,就这么把自己手里的鹅扼杀掉了,一点也不值得。但现实世界的投资中,很多人还是在扮演“农夫”的角色,例如在股市很低估的时候买到的好股票,稍微涨一涨就拿不住了,轻易地把自己的“鹅”卖掉。这跟为了一两个金蛋,就把自己的鹅宰掉的农夫有什么区别呢?
我们来看看巴菲特是怎么卖出“鹅”的。巴菲特卖出有三种情况:
(1)基本面恶化:鹅下不出金蛋了。
(2)过于昂贵:有人愿意出大价钱买我们手里的鹅,价钱远比鹅能产出的金蛋多得多。
(3)有更好的品种:手里的鹅卖出,可以买到另一只能下更多金蛋的鹅。
每次想卖出手里的指数基金时,问问自己:手里的指数基金有没有过于昂贵?如果我卖了它,是不是因为有更好的选择?
3.复利效应:拥有更多的鹅
我们比农夫幸福很多,他只有一个下金蛋的鹅,而我们周围,有无数的可以下金蛋的鹅。我们可以努力工作,用工作所得来买鹅。在没有鹅的时候,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如果拥有了鹅,鹅自己也能下金蛋,产生复利效应。鹅下的金蛋,可以拿来再买会下金蛋的鹅,拥有下金蛋的鹅越多,每天拿到的金蛋也会越多;金蛋也可以拿来买饲料,喂养鹅,让它下的金蛋更大。这就是一种复利效应。
这就好比投资指数基金。指数基金的背后是一篮子上市公司,这些上市公司赚到了钱,一部分可以以现金的形式分红,如果把这些分红再投入,我们可以拥有更多的鹅。同时,上市公司不会把所有的钱都拿来分红,分红剩余的部分可以在下一年继续投入生产,来年获得更多的利润,也就有更多的钱用来分红,更多的钱用来投资到下一年。
这就是投资指数基金最主要的复利效应。即使我们不买卖指数基金,仅仅是持有,也是可以享受这个复利效应的。
4.寻找物美价廉的“瘦鹅”
有的时候市场也会不理性,乐观的时候会给某一只“鹅”出非常高的价格,有的时候也会很悲观,给一只鹅出很低的价格。
如果不看价格,一只羽毛光鲜、丰满肥硕、下的金蛋又多又大的鹅自然是最好的选择啦。但这样的鹅很受追捧,通常价格也会非常贵,买下来花的的金蛋可能远比它能下的金蛋多很多。如果有机会以便宜价或正常价买到这种优质鹅,就牢牢握住不要放手,不过通常这样的机会比较少。
其实换一个角度,我们可以找一些比较瘦弱,但未来可能会变得健康的鹅。这样的鹅因为看起来很瘦弱,往往很便宜就能买下,但只要这个鹅以后能健康起来,甚至仅仅是变得正常些,我们收益都会很不错。
这也就是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的“瘦鹅理论”。
“二战”的时候王永庆在乡下养鹅,收购了一大批瘦鹅,也没有什么好的饲料可以喂,就弄了一些米糠烂菜叶喂鹅。结果出乎意料,那些骨瘦如柴的鹅,吃了很糟糕的饲料,居然长得也很不错。
王永庆悟出其中道理:在经济极不景气的环境中艰难生存下来的企业,一旦市场好转,事业就会迅速腾飞。
企业经营和投资是一样的道理。如果能以很便宜的价格买到瘦鹅,即使它仅仅是恢复正常,我们收益都会不错。不过,这样做的前提有两个,一是瘦鹅要足够便宜,二是瘦鹅不能真的饿死了,要能撑到恢复健康的那一天。
低估值的指数基金就是一只非常理想的“瘦鹅”。一方面低估值意味着买的比较便宜;另一方面指数基金作为一个“长生不老”的品种,它投资的是一篮子股票,不会倒闭,总能撑到恢复健康的那一天。
投资就是这么简单啦:拥有自己的“鹅”,看好它,让它下金蛋。
投资指数基金,复利从哪里来
我们知道,复利的威力是非常强大的。指数基金在投资过程中也是有复利效应的,这个复利效应来自哪里呢?对指数基金投资来说,复利主要有三种形式。
1.低买高卖
低价买入高价卖出,例如1元批发玩具,1.3元卖出,得到的钱再批发1元的玩具,再1.3元卖出。这就是我们最容易理解的复利了。
我们一般在指数基金低估的时候定投指数基金,等到正常或高估的时候卖出。这样就可以赚取低价买入,高价卖出的收益了。多来几次,就会有低买高卖的复利的效应。
2.公司盈利的再投入
也许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都是在持有指数基金。如果只是持有指数基金,还会有复利效应吗?答案是肯定的。
有一位王大爷开了一个包子铺。这个包子铺第一年投入了10万元,除去各项开支,最后赚了2万元净利润。王大爷接下来就有两个选择了:
选择一:把赚来的2万元再投入到包子铺里,把店面扩大,多招伙计,生产出更多的包子。
选择二:不把赚来的2万元投入到包子铺里,而是拿出来花掉。
王大爷仔细考察了一下周边的小区,发现想吃包子的人还有很多,扩大生产应该可以卖出更多包子,于是王大爷就把赚到的2万元重新投入了进去。第二年,王大爷的包子铺赚了3万元。
王大爷尝到了甜头,之后每年赚的钱都全部投入到扩大生产中。过了几年,王大爷的包子铺规模很大了,每年给王大爷赚取5万元的净利润。
这个就是公司盈利再投入带来的复利。公司可以把每年赚取的钱,再投入新的业务,追求新的发展,这样下一年会赚取更多的钱。这也是指数基金长期盈利上涨的重要来源。
这个过程就像一个投币机,投进去10元,拉一下摇杆,返回给你12元。这样的游戏我们肯定愿意玩。指数基金背后的公司就是这个投币机,投进去10元,来年产出12元。长期下来,公司的盈利会越来越多,而股价跟盈利长期看是正相关的,盈利上涨,股价就会上涨。比如恒生指数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上涨了600多倍,主要就是盈利上涨带来的。
3.分红再投入
王大爷最近比较烦恼。他的包子铺,每年盈利超过5万元之后,王大爷发现,无论再怎么扩大包子铺的生产规模,附近买包子的人和包子的销量已经不再增加了。如果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包子铺也不能给王大爷赚到更多的钱。
王大爷仔细想了想,每年赚的净利润,如果继续投入扩大生产,也不能带来更多的净利润,那我还扩大生产干吗,这钱不就是打水漂了吗?每年赚的钱,干脆拿出来一部分,投资到其他地方吧。
这种情况下,包子铺就变成了王大爷的“印钞机”,每年这个印钞机会产生盈利,王大爷拿着这个盈利去做其他投资,这也可以产生复利。这就是分红再投入产生的复利。
与王大爷成熟的包子铺一样,有的公司并不需要再投入特别多的盈利,因为即使投入盈利,也不会带来利润的增长,这种情况下,不如把每年的盈利多分红出来。我们在持有指数基金的时候,就可以收到这些成份股的分红了,将这些分红再投入到指数基金里,可以买到更多其他公司的股份。
分红再投入产生的复利大小,与指数基金估值高低有很大的关系。指数基金越是低估,分红再投入带来的复利越高,这一点跟低估值的时候定投指数基金是相通的。
这三种投资指数基金过程中的复利,除了第一种复利需要通过买卖来实现,后两种都是可以在持有指数基金的过程中实现复利的。不过具体哪一种复利占的比重更高,对不同的指数基金来说是不同的。
比如红利指数,假如买了1 000万元的红利指数基金,那指数基金背后的公司会赚取大约每年120万元的净利润,并把其中30%~40%的净利润以现金分红的形式分给股东。剩余的部分,会继续留存在公司,再投入发展,来年产生更多的净利润。
30%~40%就是分红比例。当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成熟之后,公司就像王大爷的包子铺,再投入资金也无法产生更多的净利润了,这时不如把更多的净利润拿出来分红。所以像美股、港股,分红比例就会更高,有些企业甚至会把50%~60%的净利润以分红的形式分给股东。
盈利收益率与分红比例的乘积就是股息率,所以美股中有很多指数基金,盈利收益率虽然只有5%~6%,但股息率却达到3%~4%,与国内的指数基金差不多,其原因就在于分红比例较高。
以恒生指数为例,我们来看看“公司盈利再投入”和“分红再投入”带来的复利效应的威力。恒生指数从成立以来,从100点上涨到26 000多点,上涨了260多倍。指数的点数,默认不考虑分红再投入的复利,所以260倍的上涨主要就是公司每年留存的盈利再投入带来的复利威力。
如果加入对每年的分红再投入的考虑,恒生指数从100点上涨到68 000多点,上涨了680倍。这多出来的收益,就是分红再投入的复利威力。
以我们目前投资的指数基金来看,暴涨暴跌带来的复利目前最高。因为A股波动比较大,如果能低估买入,进入牛市高估卖出,能带来很惊人的复利效应。A股的波动率之高,居于世界前列。不过未来随着市场日益发展,A股的波动率也会有所下降。
目前国内经济处于周期底部,盈利能力还没有恢复,所以盈利再投入带来的复利效应还不明显。未来盈利能力逐渐提升,盈利再投入可以产生更高的复利。
分红再投入带来的复利,与分红再投入时指数基金的估值高低关系非常大。越是低估,分红再投入的效果越好,也就是相当于低估买入,这点跟我们低估定投指数基金原理相同。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指数基金都有分红再投入带来的复利,一般股息率高的指数基金才会有这种复利。
一般情况下,后两种复利不可兼得。盈利再投入带来的复利高的时候,往往是经济景气周期,此时市场估值会比较高,因而分红再投入带来的复利效果比较差。而分红再投入效果好的时候,往往是市场整体比较差的时候,此时市场估值偏低,盈利再投入带来的复利少。
对我们定投指数基金来说,因为手里没有太多的股份,需要长期定投,所以最好是盼望着低估的时间长一些,这样同样多的资金可以买到更多便宜的股份。再配合分红再投入,能够让我们积累更多的股份。
“高筑墙(价格大大低于价值时买入),广积粮(在低估区域不断定投积累股份),缓称王(定投时间越长,积累股票资产越多,到牛市收益也就越高)”,是定投指数基金最好的做法。
买入低估值的品种,为啥还会下跌呢
有很多朋友问,买的是低估值的指数基金,为啥还是会跌呢?为啥有的时候高估值的品种还会上涨,还涨得不错呢?
1.短期的涨跌与估值关系不大,更多的是供求关系
很多朋友都有一个误会:低估值=买入后就会上涨,高估值=很快就会下跌。但其实估值跟涨跌短期关系并不大。因为短期的上涨与下跌,更多的是与供求关系有关,而跟自身的价值关系不大。
举个例子,前几年日本地震后发生了核泄漏。民间疯传食盐也受到了核污染,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都跑去抢购食盐,很多地方的食盐价格从原来的几毛一袋,疯涨到了十几块一袋。
十几块一袋的盐是不是贵的呢?很明显,远高于它的实际价值。
那十几块一袋的盐会不会短期暴跌呢?不一定,这取决于购买者的疯狂程度,也就是短期的供求关系。只要谣言还在散播,就会有更多的人买食盐,推动价格上涨,这个时候供求关系决定了涨跌,而不是价格与价值的高低。
股票也是如此,即使价格涨到远比内在价值高,但短期只要有人抢购,还是能推动价格上涨。而且,股票投资中,散户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追涨杀跌”。越是上涨,大家越是惜售不想卖,这样市场上实际出售的股份越来越少,即“供”越来越少;而同时很多没有入场的投资者,看到股市表现这么好会踊跃入场,导致“求”越来越高,这也会加速价格的上涨。
反之,下跌的时候则是抢着卖。越是下跌,想要卖出的人越多,“供”就越来越多;但是暴跌的时候买的人少,这就加速了短期的下跌。
股票也是有内在价值的,但是股票的内在价值变化得并不快。例如指数基金,它背后代表的是几十家上百家公司,这么多的公司,它们的经营会在短期里就有较大幅度变化吗?并不会,这些公司长期会有变化,但短期变化并不大。所以短期波动的最主要因素是市场的供求关系:投资者对股票的需求和市场上股票的供应。
2.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那估值还有什么用?岂不是对我们投资没有什么帮助了?其实并不是。
长期看股票背后的内在价值是会不断上涨的,而且价格会围绕价值上下波动。那我们就可以在价格低于价值的时候开始投资,等待价格赶超价值。这样可以赚到“价值上涨的收益”和“价格追上价值的收益”。
巴菲特有个很经典的比喻:“股价就像一只跟着主人散步的小狗,主人沿着马路前进,小狗一会儿跑到主人前面,一会儿又落后于主人。但最终主人到目的地时,小狗也会到。”我们寻找的就是落后于主人的小狗,最终到达终点的时候,小狗也会到,而这也是投资低估值品种的意义所在。短期里价格跟价值关系不大,但是从3~5年的时间长度上看,买入时的估值越低,未来的收益就会越好。
普通散户判断不出价格与价值的关系,主要看价格涨跌来投资,追涨杀跌。
高手可以判断出价格与价值的关系,在价格低于价值的时候投资,耐心等待价格回归价值。
大师不仅可以判断出价格与价值的关系,甚至还能反向利用大众的情绪,在“恐慌的时候贪婪,在贪婪的时候恐慌”。巴菲特很多经典案例都发生在股灾大众最恐慌的时候。
你愿意做哪一类呢?
甜蜜蜜》与中国香港股灾
电影《甜蜜蜜》里面有一个镜头,张曼玉扮演的李翘,辛辛苦苦攒了钱,然后投了港股,结果遇到了超级股灾,损失惨重。
李翘经历的股灾是哪一次呢?就是历史上非常著名的1987年股灾。1987年10月19日,爆发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崩盘事件。美国股市指数一天之内重挫了508.32点,跌幅达22.6%,港股跟随其后,在不到半个月时间里,恒生指数下跌幅度达到46%,如图8.1所示。


图8.1 1987年恒生指数走势图
当时的美国和中国香港恐慌到了什么程度可想而知。投资者纷纷抛售手里的股票,避之不及。许多百万富翁一夜之间沦为贫民,数以千计的人精神崩溃,跳楼自杀。但之后呢?
港股不久后便收复了股灾期间的下跌,并不断上涨。到2017年,港股恒生指数已经达到25 000多点,是1987年股灾最低点的10倍以上。这就是指数基金长期上涨的威力。
我们看一下恒生指数的历史走势。当初的股灾,现在不仔细看已经看不到了。之后恒生经历过数次更大规模的下跌,但因为指数基金具备长生不老和长期上涨的特性,即使短期里遭遇股灾,长期也不会受到什么影响。
最倒霉的定投者
西格尔教授在他的著作《股市长线法宝》里讲过一个故事。
1929年6月,一个新闻记者采访了当时通用汽车公司的高级财务总监拉斯科布。拉斯科布讲了一个比较大胆的观点:人人都能发财。在访谈里,拉斯科布说投资者只需要每个月定投15美元,投入到美国股市中,在未来的20年里,投资者的财富有望稳步增长至8万美元。
在20年代的牛市狂热氛围中,几乎没有人怀疑这种言论。
但是在拉斯科布发表观点7周之后,美股股市崩盘。34个月之后,道琼斯指数只剩下41点,大盘股的市值蒸发了89%,数百万投资者的毕生积蓄化为乌有,成千上万的融资客最终破产。美国经济进入历史上最严重的萧条期。
毫无疑问,拉斯科布的言论遭到了无情嘲讽和抨击,甚至有议员说拉斯科布让普通民众在市场顶部买入股票,应该为股市崩盘承担责任。《福布斯》(Forbes)杂志专门撰文指责嘲讽拉斯科布。
拉斯科布错了吗?
事实上,如果一个投资者在1929年按照拉斯科布的建议构建长期定投组合,每个月坚持定投15美元到美股上,计算一下该组合的收益,到1949年,累计资金将达到9 000美元,年化收益7.86%,高出当时债券收益率两倍以上。30年后,这一投资增加至6万美元以上,年复合收益率也上涨到12.72%。尽管没有拉斯科布预测得那么高,但也是同期债券的8倍以上收益率了。
拉斯科布可谓是最倒霉的定投投资者了。但即使像拉斯科布这样倒霉,在估值最高点开始,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崩盘,定投都可以帮助投资者取得不错的收益。
如果他能看一下估值,在股市的估值低点开始定投,既可以做到短期不会有大幅下跌,长期来看也将会有一个更加惊人的投资业绩。
而这,正是本书所要告诉大家的。
买指数就是买国运:从日本股市看指数投资
在以前介绍指数基金的时候,有朋友提出过疑问,像美股和A股,这两个股市背后的国家在过去的20年里经济发展不错,由此对应的指数也表现不错。如果“不幸”投资的是日本这样经济发展停滞的国家,指数基金表现还会好吗?
日本股市最主要的是东京证券交易所,对应的指数是日经225指数。这个指数的定位和沪深300、标普500比较类似:选择了成交量最活跃、流通性最好的225只股票。基本是蓝筹股的代表。
日本股市在1989年以前可谓是顺风顺水。在20年的时间里一路从2 000多点涨到了接近40 000点,整个指数上涨了20倍,几乎是一路牛市上涨,是当时全世界表现最好的股票市场。但从1989年开始,日本股市一蹶不振,开始了漫漫下跌路,从1989年一直下跌到2008年,才触及最底部的8 000点左右。随后日本股市上涨到今天的17 000点左右,如图8.2所示。假如不幸在1989年日本股市最红火的时候投资了日经225指数,到今天快30年过去了,仍处于深度套牢中。


图8.2 日经225指数历史走势图
为何80年代末以来,日本股市表现这么差呢?原因有两个:一是日本经济整体进入低迷阶段,二是80年代末日本股市泡沫非常严重,高估值下跌导致之后的股市整体回报都很差。
1985年的时候,在美国的主导下,五国集团(G5)达成“广场协议”,以人为干预的方式迫使日元升值。日本是一个出口大国,日元升值对日本来说很不利,为了抵消这种影响,日本央行降低了利率。日元升值和利率下降的双重影响下,市场上货币供应量迅速增加,庞大的资金流入了日本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
日本股市从1983年开始缓慢上升,1984年年初日经平均指数上升至10 000点以上,广场协议后,股市迅速进入大牛市。1986年1月日经平均指数为13 000点,至1987年9月便上涨至26 000点。即使遭到了1987年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全球股市暴跌的袭击,日本股市上升的脚步也未受阻。
1989年12月29日,日经平均指数达到历史最高点38 915.87点,这是牛市之初的近3倍,股票市场总市值上涨到611万亿日元,相当于GDP的1.48倍。1989年,日本股票市场的市盈率高达70.6倍(对比一下,2007年A股牛市最高的时候,市盈率高达55倍,当年日本股市最高峰,比A股还要疯狂得多)。
股市巨大的财富效应使得居民个人消费心理膨胀,人们争相购买新车、高尔夫会员证和名牌产品等,民间消费支出连年增长,新建住宅大量增加,整个日本都沉浸在空前的繁荣和疯狂之中。人们甚至坚信“股价只涨不落、地价只升不降”的大和神话永不破裂。1990年1月3日,《日本经济新闻》(Nikkei)邀请20位著名企业家进行股市预测时,大家一致乐观地认为1990年的股价将继续上冲至42 000~48 000点。
但是事与愿违,1990年4月2日,日经平均指数暴跌至28 002.07点,比1989年末的最高值下降了28.05%,1990年10月1日,又降至20 221.86点,股市总市值消失了270万亿日元以上。股票的下跌也引起国内债券市场的恐慌,抛售股票、债券的资金迅速流向境外,日本金融市场出现了股票、债券与日元三重贬值的混乱。1990年秋季,房地产开始暴跌。
大牛市的破灭使日本经济增长率从1990年的6.0%降至1992年的1.1%,1992年日本股票市场总市值跌至289万亿日元,比1989年下降了52.7%。暴跌的股价和地价使居民持有的金融资产价格严重缩水,个人金融资产的暴跌所产生的逆资产效果导致消费信贷收缩,居民消费锐减。
日本股市为何最近20多年收益不好呢?一方面因为经济低迷,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当年股市整体估值太高。高估值投资,自然收益不理想。
但是,如果在日本股市低估的时候投资,收益仍然是不错的。著名的投资大师邓普顿,也是低估值投资的忠实实践者,他最成名的案例,就是在五六十年代买入了大量低估的日本股票,在随后的日本大牛市中收益颇丰。
即使是在日本股市泡沫破裂后,日本股市也多次出现低估的时间段,像2009年的时候,日本股市整体估值也非常低。如果在低估的时候投资,收益也不错。
日本指数给我们两个启示:一是投资指数基金的时候,要在低估时投资,如果在高估的时候买入,收益不会好;二是即使在低估买入,国家经济发展的好坏,也会极大地影响最后的收益。“买指数就是买国运”,这句话还是非常有道理的。
相信中国经济会持续发展走好,这就是我们投资指数基金的最大信心来源。
看到上涨,定投下不去手怎么办
我们在定投的过程中,有时候定投的品种出现了上涨。虽然它还是处于低估区域,但是总觉得“下不去手”,该怎么办?
1.低估是一个区域,不是一个点
要解决“下不去手”的问题,首先我们得明白,对指数基金来说,低估是一个区域,不是一个点。
一个指数历史最低值是5倍市盈率,未来我们一定还能在这个最低估值买入吗?不一定的,可能这样的极端情况未来再也不会出现。所以一味地等待超低估值再买入,可能永远都等不到。
但是我们可以判断出,如果它的市盈率是6~7倍,那么大概率应该是处于低估区域的。即使我们买不到最便宜的,次便宜的也可以接受。只要指数基金还处于低估区域,理论上我们就可以用定投的方式去投资它。这样我们的每一笔交易都能买到便宜的股份,只是便宜的程度会有所不同。
记住,“低估是一个区域,而不是一个点”。
2.把计划落在纸面上
定投是一个很简单有效的投资策略,但是能长期坚持下来的人寥寥无几。原因很简单,像指数基金的价格会大幅波动。一旦下跌,会因为害怕担心受到损失而不敢买;一旦上涨,会渴望落袋为安,想要卖掉而拿不住。
这种厌恶损失的心理是每个人的本能,要克服这一点,一个比较好的做法就是把我们的定投计划落在纸面上。
列在纸面上的定投计划,可以很有效地避免主观情绪的影响。如果股市出现了暴跌,不要紧,拿出计划,算一下我们要定投的金额和品种,坚持定投;如果股市出现上涨,也没关系,拿出计划,看看有没有达到我们设定好的卖出标准,没有的话就坚持持有。
一个完整的定投计划要包括定投的时间,预计买入的金额,买入的条件,卖出的条件等。计划要能落在纸面上,任何一个人拿到计划都可以执行出差不多的效果,那这个计划就到位啦。
3.定投就像还房贷
其实仔细想一想,定投计划跟还房贷挺像的。还房贷月供是一件挺有意思的事情:
(1)每个月到了那个时间点就把钱准备好。
(2)虽然房价有涨有跌,但我们不敢推迟还月供,否则被计入征信,会有很多麻烦。我们也不想每个月提前还月供,因为不想提前把钱交出去,拿在自己手上至少还有一点利息。所以最好的策略就是每个月在还款日之前找一个临近的固定时间点来还。
(3)若干年下来还完月供,手里多了一套房子这样的资产。
还月供是一个纪律性很完美的定投。在每个月固定的时间点还月供,不会滞后,也不会提前多少。每个月还多少钱会精心设计好。长期坚持下来,手里就有了一套房子的全部产权。
其实我们定投跟还月供是一样的。也是每个月到了时间点就定投。我们也无法判断股市短期的涨跌,如果提前定投或者推迟定投,都不能保证就比定期定投效果更好。所以最好的策略就是每个月到了自己设置好的时间点就进行定投。这样长期坚持定投下来,我们手里会积累大量的股份。
定投指数基金和还月供买房子的模型差不多,都是聚沙成塔。区别在于房子这种资产有使用价值,先把资产给你用,后面慢慢还;另一个是慢慢定投,逐渐积累起资产。
实际上,定投指数基金的时候,我们还有一个优势。要还多少房贷是根据买房子时的房价来设计的;但是定投指数基金时,指数基金的估值则是会不断变化的。如果指数基金出现非常诱人的低价,我们可以增加定投的金额,这样能买到更多的股份。当然,具体什么估值该定投多少,也是要预先制定好计划的。
总结一下,低估是一个区域,不是一个点。只要保证我们每一次定投都是在低估的时候投入,最终拿到的都会是便宜的指数基金。
为了保证定投能够长期坚持下去,一份落在纸面上的计划是必不可少的。这个计划或许会比较粗糙,但可以帮我们避免心理上的动摇:每当我们动摇的时候,可以看看当初自己制订的计划。
定投的“双核制”
本书一直在讲的基金定投,其实隐含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那就是我们有定期的现金流收入,可以用于定投。这个收入,对大多数人来说主要是工资,也有可能是开公司的盈利,或者持有的房地产收到的租金。
定投指数基金其实一直都是一个“双核”制:靠工资、租金等收入提供稳定的现金流,靠指数基金来放大收益。
我们在股市之外,能够靠工作、收租等方式创造现金流,这就是我们个人投资者最好的“防御资产”。这可以说是个人投资者独有的优势,没有业绩压力,定期还有稳定的现金流可供投资。说实话,哪个基金经理要是有这样的条件,做梦都会笑醒,因为如果基金的业绩有大幅回撤,基金会被大幅赎回,相当于在低估的时候被迫卖出,而个人投资者却可以从容不迫地用现金流加仓。
就我个人体验来看,这个双核制是非常恐怖的。
工资这种现金流收入的提升是很快的。认真工作,收入在工作的前几年里翻番并不是难事。于是我们自己,就变成了一个“定期产生现金流”的债券类资产,而且这个债券类资产的现金流比较稳定(只要表现稳定,工资一般不会大幅下降),现金流的提升速度也很快(努力工作,现金流会提升很快)。另外,这个现金流还不会受到股市波动的影响,是非常完美的防御资产。
所以我一直建议手里没什么资产的时候,重心还是放在工作上。
有了自己这个稳定的现金流来源,我们就可以靠定投指数基金来放大收益了。定投低估值的指数基金,收益上不会亏待我们,而且非常省心省力,并不会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
当然,为了保证自己工作产生的现金流足够稳定,平时也要注意身体健康。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经常锻炼,提高身体素质。这些不仅有助于工作,也有助于长期投资发挥复利的威力。巴菲特之所以能成为世界著名的投资大师,跟他的长寿也是有很大关系的。
认真工作,用双手创造价值,把自己打造成“获取稳定提升的现金流”的资产,这是我们的防御武器;再将现金流定投到低估值的指数基金上,依靠低估值的指数基金来放大收益,这是我们的进攻武器。这个“双核”制定投体系,是最适合大多数人的投资思路。
依靠这样的双核制,实现财务自由,就只是时间问题了。
有恒产者有恒心
在我平时撰写指数基金文章的时候,经常被问到一个问题:我们投资指数基金,什么时候卖出?
1.巴菲特的卖出三条件
我卖出指数基金,是参考的巴菲特关于卖出的三条件。巴菲特对股票的卖出,有以下三个标准:
基本面恶化
对指数基金来说,基本面跟一个国家的宏观经济密切相关。如果相信一个国家经济能长期崛起,那对应的指数基金的基本面也会随之向上。所以这个标准国内的指数基金一般用不上,主要是依据后两个卖出。
过于昂贵
当指数基金估值过高的时候,它就变得“昂贵”了。例如2007年,当时国内的指数基金,市盈率估值基本都是40+了。到了过于昂贵的时候可以卖出,换成其他的资产大类(例如合适的房地产、债券基金、理财等品种)。
书中前面提到的“盈利收益率低于6.4%卖出”“指数基金进入自身历史高估值卖出”等,都是基于这一标准。
有更好的品种
有的时候,我们持有的指数基金估值正常,但出现了跟持有的品种类似、却更便宜的品种。例如上证50指数与H股指数,有的时候上证50指数远比H股指数估值低,有的时候却反过来。所以如果出现了远比手里持有的基金更便宜的品种,是可以卖出换过去的。
我们投资指数基金也是遵循这三个条件。条件1基本不会出现,因为中国经济还在高速发展。条件2会在牛市中后期出现,我们会发现很多指数基金在我公众号的指数估值表里进入了红色的高估区域。条件3操作比较复杂,需要具体案例具体分析。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关注公众号。
不过,无论哪个卖出条件,都不是频繁出现的,在卖出之前都需要我们耐心地持有。大多数时间里,我们要做的,就是坚定地持有股票资产,享受它的复利增长。
2.用买资产的角度投资指数基金
不过我发现了一个更有意思的地方,很多朋友对于指数基金是没有长期持有的打算的,大家在指数基金上赚到钱之后会想着把这个“烫手山芋”抛掉,生怕之前的收益没了。其实,指数基金长期是上涨的、在低估和正常估值区域都能提供不错的长期收益,但很多朋友并没有长期持有指数基金的打算。
或者说,大家在潜意识里并没有把它当成是一个可以长期持有的资产。在很多人的心里,定期储蓄、银行理财、保险保单、房子都是可以长期持有的,而指数基金赚了钱就要赶紧卖掉。
其实,没有达到卖出条件的时候,我们只需要安心持有指数基金就好,就像我们持有其他能产生现金流的资产一样。我们来看一些数据。
美股的道琼斯指数从100点长到20 000点,涨了200倍。
港股恒生指数从1964年100点起步,到今天加上分红是涨到60 000点,上涨了600倍。
A股历史比较短,但上证综指也从100点涨到了3 000多点,上涨了30倍。
除此之外的日本、韩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只要经济发展得还算过得去的,指数基金的长期收益都非常不错。
指数基金短期里会有波动,但长期是不断上涨的,而且从各个国家的历史看,指数基金可以抗通货膨胀、能抵御货币超发导致的居民购买力下降。指数基金作为一个资产大类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但是如果过分地关注它短期的价格涨跌,我们是很难长期坚持持有的。因为在持有过程中,即使背后公司的经营没有什么变化,指数基金也会因为各种不理性的恐慌和贪婪而大涨大跌。这些小波动我们并不需要在意,大多数时间里需要我们坚持持有指数基金,获取背后公司经营的收益,而不是频繁地短期买卖。
3.“迷你”公司
在投资指数基金的时候,最好改变我们的观点,不要把股票看成赌博的筹码,不要过分关注短期的涨跌。
我们可以把每一份指数基金看成是一个“迷你”公司。
比如我们现在买了1万元的低估值指数基金,这就相当于一个市值1万元的迷你公司。买下这个迷你公司后,公司就能赚取每年1 100~1 200元的净利润(市值/市盈率,得到的就是每年的净利润)。净利润中的350元左右会分红给我们,我们可以拿出一部分去花,剩下的再投入到公司里用于来年的发展,这样可以赚到更多的利润。
你是这个迷你公司的老板,但是并不需要你亲自去管理,不需要你进货、跑工商局、应付客户。更奇妙的是,这个公司几乎不会倒闭,即使你一点都不关心这个公司的发展,它也能一直自己运作下去。
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就买入一些这样的迷你公司,只要这些公司还在正常运营、赚取利润,我们就可以耐心持有它们。最后当我们积累下足够多的迷你公司,自然就财务自由了。
有哪个大老板会把自己手里赚钱的公司随便买来卖去呢?
每一个指数基金,背后其实就是一篮子公司。这些公司里有上万名员工在每天辛勤的劳动,为股东创造价值。每一份指数基金,就是这样一个“迷你”公司。我们持有它一天,这个迷你公司就是我们的产业,就会为我们产生利润、创造价值。这些价值会积累得越来越多。除非有人愿意出个大价钱(牛市估值很高),否则我们为何要轻易地卖出在低估时买入的这个“产业”呢?
定投若干年之后,我们大多数人手里会持有价值几千万、年稳定产出几百万净利润的迷你公司,这些“产业”是我们实现财务自由的基石。
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持有资产,这是我们实现财务自由的必经之路;而拥有“长期持有资产”的信念,是走上财务自由的第一步。


投 资 者 笔 记
·低估值的指数基金就是一只非常理想的“瘦鹅”。一方面低估值意味着买的比较便宜;另一方面指数基金作为一个“长生不老”的品种,它投资的是一篮子股票,不会倒闭,总能撑到恢复健康的那一天。
·指数基金,它背后代表的是几十上百家公司,这么多的公司,它们的经营会在短期里就有较大幅度变化吗?并不会,这些公司长期会有变化,但短期变化并不大。
·认真工作,用双手创造价值,把自己打造成“获取稳定提升的现金流”的资产,这是我们的防御武器;再将现金流定投到低估值的指数基金上,依靠低估值的指数基金来放大收益,这是我们的进攻武器。这个“双核”制定投体系,是最适合大多数人的投资思路。
0 条评论